2023.6.10 去看了尤长靖演唱会 他很好 我美梦成真

【八日环游】改邪归正





推荐书目——《自深深处》


他在狱中给情人写一封长信,既是情书,又是控诉。

你看看吧,爱和恨原来并不是不能共存的。


肤浅,大约是王尔德与同性情人波西(Lord Alfred Douglas, 王尔德昵称他为Bosie)的情感关系里的原罪之一。

这个故事没有激烈的爱恨,不过也有一个肤浅的主人公。





【1】


“八哥,你家那位又进来了,准时准点,一分没差。唉你说……”


林超泽从接待厅走进办公区,顺手将资料夹甩在了林彦俊桌上,带歪了几本原来在桌角码得整整齐齐的民事诉讼法学和治安管理法精编。


林彦俊手里的笔顿了顿,动动眼皮瞟一眼被弄乱的桌面,又抬眼盯着两只手在空气里乱比划的林超泽。


林超泽背脊一凉,立马噤声,用手在唇边做了个拉拉链的动作,再卖力挤出一个讨好的笑。


一团黑气,惹不起惹不起。


后面办公桌的陆定昊探出头向林超泽挑了下眉表示询问,得到了一个撇嘴加耸肩,算是默认,眼珠子立马翻到天上去了。


他陆定昊自认见识颇广,听说过用美人计诱敌反击的,却还真没听说过有哪个小混混因为沉迷干警美色隔三差五心甘情愿地往派出所门口撞的。


他怀疑所里要是给林彦俊好好出一辑写真,印出来放大了挂在门口,整个辖区的坏蛋都该开始追星了,大家都得闲到下岗。


林彦俊拿过资料夹摊开,泄气皮球一般往椅背一靠,揉揉发胀的眉心,看着资料照片上那人腻乎乎的甜笑,心里控制不住地喊了声老天野。


尤长靖,又是你。




【2】


林彦俊大步流星走到接待区,那个顶一头深棕色卷毛白得剔透的家伙正安安分分坐在椅子上,手撑在身侧,嘟个嘴看着不远处三两个口角纠纷的在搞和解。


他的嘴唇呈现异常光亮的水红色,像七分熟的樱桃用沁凉的山泉过好,点缀在白天使蛋糕表面。


就算那嘴唇是红樱桃,可那它的主人一点都称不得白天使,林彦俊心想。


所里几个同事第一次把几个小混混抓进来的时候,林彦俊眉头一皱,指着带头的尤长靖说怎么还有未成年,通知一下少管所。


林超泽苦笑着给林彦俊递过资料,解释说人家已经成年了。


“事实上哦,他比你还大一年。”




【3】


这已经记不得是尤长靖第几次进来了,起初进来的时候还派一两个民警盯着他怕他闹事,后来大家就都看懂了——小家伙每逢周三周五林彦俊在所里值班就犯点鸡毛蒜皮大的小事被带进派出所,犯事程度用不着什么治安拘留,连案底都记不下。他每次就乖乖在接待室晃着腿等,喜滋滋地进小黑屋接受林警官的批评教育。


“尤长靖,你这样做是浪费警力资源!”


“我不是我没有……”尤长靖委屈地扁扁嘴,“这片的人都归我管,我训过他们了,不敢搞事的,都让我一个人搞……哎不是……我也不会搞事啦!”他自知失言,眼珠子慌得乱转,小小地掌了下嘴。


“林大警官,你都没觉得最近你辖区内的治安好得不得了吗?”


的确如此。这段时间林彦俊和同事偶尔在辖区内走访巡视,群众反映说半夜楼下大排档吃宵夜大声呼喝的社会小青年没声了,路边设局耍小伎俩骗老人小孩钱的也跑路了,连电灯柱上的非法小广告都不再贴新的了。


倒是有商铺店主反映,最近好像经常见之前蹭吃蹭喝那群混混三五成群在附近路上晃,十分架势地说东西摆摆好,不许占道经营,一天到晚比保安都管得严。


林彦俊闻言上下扫视了一番对面的人,不愿承认地丢一句,“没觉得。”


“因争抢零食引起纠纷无法和解,疑似导致打架行为……”他不可置信地看向尤长靖,“这种理由你???”


“好啦好啦,你今天不要再教育我了。”尤长靖腾出手在宽大的卫衣口袋里掏了两下,摸出了两个小面包,“给你。”


“这什么?”


“面包啊……我觉得你们警察实在是太辛苦了,三餐吃不规律,忙起来连顺手开个零食填下肚子也不见得有时间……”尤长靖双手把小面包递到林彦俊面前,像捧着什么稀世珍宝似的。


林彦俊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收了尤长靖的小面包算不算收受贿赂?可不收他又实在是饿得慌,本来单位不让工作时间点外卖的,他平时就偷偷点,忙里偷闲叫点椰汁冻糕脆皮春卷之类的点心顶顶肚子,并且逼迫林超泽和陆定昊一起吃,毕竟这种事还是得有几个互相包庇的盟友。


他看见尤长靖脸上写满期待,眼神亮晶晶的,鬼使神差地就收下了那只小面包。


“你们混混现在都流行进派出所给警察送温暖?”


尤长靖听完鹅鹅鹅地笑了起来,“哪有?!我只给你送的,你看不出来吗林警官?”




【4】


在保证书上签完字的尤长靖趁不注意偷偷在背面刷刷刷写了两行小字。


“哎林警官,有个心理测试题……如果黑手党邀请你共进晚餐,你敢去吗?”


“为什么不敢?”林彦俊冷笑着哼了一声,“我会带枪。”


“好的!”


计划通。尤长靖藏在袖管里的手比了个耶,林彦俊没看见。


“所以答案呢?”


“背面……晚上见咯。”


林彦俊看着他离开接待室越跑越远,疑惑地翻过刚才那一纸保证书的背面——


“林警官今晚一起吃饭吧

我不是黑手党,不用带枪(^-^)”




【5】


也许是笑着的人脸上自信又幼稚的样子总叫人不忍心拒绝。林彦俊回家脱下一身警服,花了一个小时在浴室清洗完灵魂后还是决定赴约。


原以为这是个摸清辖区内地下帮派底细的重要机会,可当他坐在简陋的路边档口面对一碗香喷喷的肉骨茶的时候,他觉得这个夜晚自己除了长胖两斤外可能毫无长进。


他看着那人忙上忙下帮档口的阿嬷打下手,装碟上菜,完全一副主人家的样子。


“肉骨茶我从小就很喜欢吃,这家店里不放味精调味,还放花雕酒,所以这个香气真的绝了……”


“马来西亚有个地方叫马六甲,像什么海鲜叻沙啊咖喱虾面啊,我觉得你有空应该去试下……”


“阿嬷说椰浆饭卖完了……”


林彦俊突然觉得沿江区这个尤长靖带头的、规模不小的混混团有极大可能是个东南亚美食鉴赏团。


阿嬷看尤长靖一直在忙,怕他对带来的朋友照顾不周,终于把他赶出厨房按到椅子上乖乖坐好。


“我还以为你们混混都是到处找架打,不打不舒服那种。”


尤长靖听到林彦俊的评价,不置可否,只是笑着摇摇头,手掌做了个来回抹脖子的动作。


“偏见!我人很好不跟你计较,就当是在夸我,林彦俊……不过也是哦,像我这种又能打正义感又强的大哥已经不多了……”


话没说完,他的餐碟里兀自多了块香菇,林彦俊在暗示他别吹了快闭嘴。


“为什么喜欢进派出所,你是有受虐倾向吗?”


“屁!你是木头吗???喜欢你才进局子里见你,你不要跟我说你感受不出来。”


林彦俊发誓这是他二十三年人生以来最偶像剧的一刻,这算什么,告白?


此时此刻他有些被这句直白的告白搞疯球了,脑子里莫名其妙响起了乱世佳人悲壮的主题曲。


尤长靖看他一副很难消化的样子,长叹一口气,果真一块木头。




【6】


那是尤长靖第一次见林彦俊。


他手下的人和隔壁帮派因为抢地盘起了口角,结果在场的尤长靖被送进派出所挨了一通批评教育。一众马仔心惊胆战,好死不死把大哥搞了进去,生怕他回来气不消找人剁手指。


可没想到尤长靖回来一点气都没有,反而对谁都笑意吟吟,讲话三句不离那晚教育他的林警官,说他教育得如何如何对,你们要如何如何守规矩,轻易不要再闹事之类的。


手下一个混得蛮开的马仔,花名叫小鬼的,私底下说现在的警察是不是都会门邪术?怎么尤长靖像被那林警官下了蛊似的。


其他人忙不迭点头,连连称是。


“bro,要是你真喜欢那什么林警官,我觉得你可以追一把试试,”小鬼找机会提了半打啤酒找尤长靖,“你想想,古惑仔倒追阿Sir,港剧都不敢这么演的,贼酷炫!”


他做了一个很swag的手势。


尤长靖开瓶的手顿了顿,眯起眼上下打量正向大嘴巴里丢花生米的小鬼。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他?”


“猜的呗……主要是——你一提起他嘴巴都笑裂成那样了,很难理解吗?”


小鬼把两只食指伸进嘴角两端撑开,展示了一个大嘴蛙笑。




【7】


“看见你之前呢我是不相信一见钟情的,但是那天我第一次见你,就决定还要努力一下追到你。”


“好吧我承认我是个颜狗,有一点点见色起意这样,不过这也不是我喜欢你的全部原因啦。”


“其实我从小呢还蛮有英雄主义的情结的,就是有段时间古惑仔看多了,行差踏错,当了大哥……”


“结果你一出现,我心想,哇这个帅哥那么帅,酒窝都这么好看,还是警察,也太中我了吧。”


“我觉得我完了……”


……


尤长靖吧啦吧啦说了一大通,发现对面的人像是被点了穴,一边听着一边却没半点动静。


“你不要不说话啊,我怕……”


林彦俊若有所思地看着他,还是一句话不说,眉眼不知是含笑还是发怒。


尤长靖开始感受到空气里到处乱飞的尴尬分子。


不过好在军师小鬼除了熊熊燃烧的八卦魂,倒也给他出了一条蛮不错的建议——别要脸,对,就是千万别!要!脸!


“告白这种事情哦,我跟你说,他退你进,步步为营,要脸好强,万万不能!”


尤长靖当时将信将疑点点头。


“算了你不说那我就说完吧,”秉承大胆告白原则的尤长靖一个狠心咬牙,继续搅动尴尬的空气,“我知道你是警察,我就是个混混,不过我可以改的,其实我现在哦也想做个好人,我想让你的职业也接受我,不想让你难做,所以,嗯……”


他捏着筷子的手指泛白,另一只空出来的手不知道放哪,垂下来也不是,放上台面也不是。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就……我好像喜欢你啦!!”


……


……


……


“你现在说话怎么突然变快了?”


好久不说话的林彦俊开了口。


“因为我紧张……那你可以告诉我你是怎么想的吗。”


尤长靖说话声音越来越弱,他偷偷抬头瞄了一眼对面的人,发现那人正看着自己,又不说话。




【8】


尤长靖想给自己10秒钟时间。


他一直觉得,两个人如果互相喜欢的话,决定答应不过两秒钟的事情,超过了,剩下的时间大概只是要想个借口。


10


“第一秒而已,别着急。”


9


“或许他准备张口了。”


8


“他会不会在想用什么方式答应才能立住人设?”


7


“他可能没被人告白过吧,第一次,多考虑一下。”


6


“他好像在笑?”


5


“欸,该说话了。”


4


“还有三秒钟,可以的啦。”


3


“快一点,没有时间了啦!!”


2


“好吧。”


1


“我知道了。”


明明没有吃鱼,尤长靖却觉得自己喉咙像卡了根刺,酸涩难忍。


“好啦我就随便说一下而已,刚才剪掉剪掉,不可以再想了……”


“可是你不要听答案吗?”


“不要!不听!不知道!”


“……傻傻的。”


尤长靖开始后悔自己的贸然表白了。


他不是一个容易后悔自己做过的某件事的人,但是当两个人都不得不变得很沉默,连咀嚼一块香菇都小心翼翼,看似专心吃饭其实跟嚼蜡没什么两样的时候,他宁愿这个晚上从来没存在过。


林彦俊说开车顺路送他回去的时候被婉拒了。


他看见尤长靖退回路边,裹紧了牛仔外套又艰难地掏出一只手跟他挥别,笑得跟以往没什么不同。


想了想,还是决定开口。


“我下周出差,过一周再来吧。”


“知道了啦,拜拜林警官。”尤长靖愣了下,吸了吸鼻子,更卖力地挥着手让他快回去。




【9】


出差到外地学习的林彦俊在失眠的夜里总是忽然想起那人鹅鹅鹅的笑声和仿佛折了光的眼睛。


并且他还总是失眠。


那小傻子该不会还傻傻地晃着腿在接待室等自己吧?


那天跟他说要出差他有听见吗?


……


开始两天碍于面子林彦俊不好意思给林超泽打电话问,显得自己对一个小混混有多上心似的,再过两天他实在忍不住了,编辑了半天,写了改改了删,最后好不容易挤出了条微信:


「最近辖区内治安还好吧,进来的多不多?」


结果那边的林超泽秒回:


「你那小宝贝这几天没来,放心吧,人家等你回来呢」


附【陆定昊白眼.jpg】


林彦俊心满意足地看到了消息,懒得回复就把手机丢一边,突然打了个喷嚏。


得不到回复的林超泽冷哼一声,骂了他一句重色轻友。




【10】


回来上班的第一天,林彦俊早早起床洗好澡,给自己手腕上能摸到脉搏的地方点了点香水,好几次卷起又放下浅蓝色警服衬衫的袖口,以求能恰到好处地露出自认为很有男人味的手臂和若隐若现的青筋。


可一天都过去大半了,尤长靖破天荒地没在接待室出现,林彦俊翻看桌上堆起的卷宗,却总是翻没两页就想着去接待室溜达一圈。


大厅值班的高茂桐见林彦俊隔几分钟就来晃悠,心下也懂了个大概,拍着他肩膀说最近治安好得不得了,接待室都没什么人,等进来人了一定叫他过来。


直到下班林彦俊才相信尤长靖今天大概是不会来了。等不到想见的人,反而惹来了陆定昊狰狞的表情,他经过林彦俊办公桌的时候夸张地捏住鼻子,“身上骚气收一收好不啦?”


第二天,第三天……


尤长靖像是下定了决心不再往派出所门口撞,林彦俊每每跑到接待室或是当天巡逻完辖区的同事的办公室,得到的答案都是治安很好,啥都没发生,谁也没抓到。


半个多月过去了,大家慢慢都忘了这事,林超泽偶尔拿起这事打趣林彦俊说,“一个小混混前段时间天天为了见警察往派出所里跑,小混混完了,警察又为了见小混混天天盼着人家进派出所,这是什么惊天动地的狗血故事啊?!”


突然有一天,正休假的林彦俊接到了所里的电话,电话那头的高茂桐说尤长靖来了,这次不是闹着玩,是两伙人真打起来了,尤长靖还问林警官在不在值班,确认不在之后才安心被带去做笔录,好像怕被发现一样。


半个月来林彦俊忍不住幻想自己和尤长靖再见面会是什么场景,是面对面教育的小黑屋,还是路边飘香的大排档?


他万万没想到重逢的会是脸上挂了好几处彩的尤长靖,抬眼瞄到自己之后迅速偏头,躲避目光。


像抓包了自己的宝贝孩子在外面打架受伤,林彦俊有点生气。


他走到尤长靖面前,开门见山地问他为什么打架。


“正常嘛,就抢抢地盘吵了下架这样,我们也没什么别的好做了……”


尤长靖讨好地挤了个笑,林彦俊盯了他好久,一言不发地走了。




【11】


这天过后,尤长靖又好像人间蒸发一样把自己藏了起来,林彦俊本来也不想等了,但习惯养成难忘掉也难,没有接待室里晃着腿等自己的人,他第一次觉得值班是多么枯燥的事情。


林彦俊在心里反复问过自己不下百遍,他不太敢承认确实有一点喜欢尤长靖,但是又不能无视他在自己心里确实占到了一定的份量。


尤长靖于自己而言,大概是一个奇妙的例外。


又有一天,大厅值班的高茂桐敲响了林彦俊办公室的门,说是进来了人。


他下意识觉得那应该是尤长靖。


尤长靖太久不来了。


林彦俊几乎是马上冲向了接待室,不管是他闹着玩也好,还是来真的也罢,自己肯定少不了一顿生气并且无奈,但无论如何想见见他。


抱着满心期待推开门,却发现来的不是自己想见的,而是那人手下一个马仔,林彦俊依稀记得叫小鬼。


他假装咳了几声,正色坐到那人面前。


小鬼精得很,将他脸上的小表情一个不落收进眼里。


“真名?”


“王琳凯。”


“因为什么进来的?”


“隔壁的来这边商铺闹事,我们赶人而已。”


“那……”


“尤长靖受伤了。”


“什么?”


“尤长靖受伤了,但他不让我说,还说要走。”


小鬼见对面的林警官神色凝住,几度张口想追问又收回,于是微不可察地低头松了口气,及时补充了一句


“他还说以后应该不会再来了。”


“尤长靖住哪……”




【12】


林彦俊下班换了衣服就往小鬼说的地址赶,房子大门没锁,里面空无一人,看上去有一段时间没人住了。


他有点懊恼,不知是因为又丢了一个见面的机会,还是因为有些该说的话没及时说给该听的人。


小鬼说尤长靖不愿意和隔壁那帮坤音的一起干,被几个领头的高大北方人所谓破坏规矩打了一顿,还好平时和他们一个小弟交好才捡了条命。


小鬼说尤长靖回来也不肯让兄弟们过去给他报仇,说是那帮人也吃了不少苦头,别再在自己的地盘上出乱子给人添麻烦。


小鬼还说尤长靖把人都遣散了,该分的钱也分了,让人以后好好做事,江湖也别再见。


“他真的在变好,为了你。”




【13】


“你通过一种奇怪的固执,通过天天在我的生活中出现,成功地吸收了我的全部生活,并把我的生活击得粉碎。”


                                 ——王尔德  《自深深处》




【14】


最后的最后,林警官终于又和他的小混混见面了。


派出所在辖区内新招了一批群众联防队员,公安厅的领导很重视,让林彦俊好好给大家讲明白辖区内的情况,分好任务,务必最大化发挥警民同心的效力。


他走进多媒体室,准备完成领导指派的工作。


坐第一排的一个深棕色卷毛、白得剔透的家伙见他进来,咧开嘴得意地笑,炫耀地将手放在桌上露出臂上显眼的袖章。


他的嘴唇呈现异常光亮的水红色,像七分熟的樱桃用沁凉的山泉过好,点缀在白天使蛋糕表面。


林彦俊的酒窝又偷偷跑出来了,有天使点了魔法。


他指着那家伙问,“怎么我们派出所还雇童工?”


一群人被惹得大笑,林彦俊自己也忍不住,用手背虚挡着也开始笑。


讲台下的林超泽翻了个白眼,这么烂的梗到底还要听林彦俊讲几次?




【15】


“小鬼说你受重伤,脑内有血块压了神经?”


“不是血块,脑子里都是你,你压我神经了。”


“他还说你吃不了东西,要插食管?”


“插食管是假的,吃不下东西是真的,因为想你想到食不知味。”


“那你昏迷不醒?”


“老是梦到你,所以我想多睡一会。”


……


“尤长靖!!!”


林彦俊感觉自己的任督二脉前所未有地通畅,他想掀开尤长靖的脑子,看里面还塞了多少好听的鬼话。


可偏偏尤长靖像是不会看脸色似的,胡说八道还面不改色,被林彦俊佯怒喝一声名字之后还撒娇般拖着口气回问一句干嘛。


林彦俊认栽了。


“我很担心你。”


“我错了林警官,害你担心。”尤长靖不好意思地抿嘴,突然用很真挚的语气问,“那你可以告诉我那天你的答案吗?”


林彦俊看到他试探的小眼神,计上心来。


“来,你喜欢我是吧?继续追,追到我就告诉你。”


尤长靖脸色一变,眯起眼送出一份尖利的眼刀,顺手捶了一下他的手臂。


“不要~你很烦内!”




【16】


谢谢你为我改变。


不过其实那天我在想,我要是喜欢一个人的话,大概不会在意他姓甚名谁,也不会关注他是什么身份。


因为是你,我才喜欢你。


“尤长靖!”



fin



帅哥生日快乐,希望你永远是妈妈的制霸,看好你的宝贝uu【来自一个倔强的妈粉


大家七夕快落


一起期待下一位老师的绝美作文 @夹心奶糖 





评论 ( 96 )
热度 ( 2498 )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yl_sylvia | Powered by LOFTER